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学习园地 
     党员示范 
     工会工作 
  •  
    电信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2016-05-19 09:57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

    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报告

    各支部:

    按照学校党委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我院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安排如下:

    一、学习目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对全体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教师党员,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着力解决师德教风和讲政治守纪律等问题,在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争当“四有”好老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学生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风问题,带领全体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习内容

    1. 学习党章党规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和“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2. 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核心要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构建学校 “稳基、提质、增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为把我校建设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3. 学习陕西高等教育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学校的“十三五规划,检查在工作上开拓进取够不够、实不实。

    重点解决的问题:(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执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三、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学习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四、加强组织领导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做到

    1.强化责任落实。我院党总支书记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督导。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2.强化组织和督促检查。我院制定详细的学习教育安排计划,并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邀请联系我院的校领导指导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的开展。

    3.对存在问题,要向党支部反馈并指导帮助其整改。整改要制定具体化、精准化的实施方案。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让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赶有目标,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4.组织机构

    组 长:赵正鑫

    副组长:李 英

    成 员:袁训锋 杨延锋 常 波 侯 茹

    五、具体措施

    这次学习教育要以领导带头为基本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采用灵活学习方式,综合运用定期组织集体学、小组交流讨论学、专题党课辅导学、红色基地体验学、浓缩精华重点学、典型引领感染学、网上资料分享学、微信群里随时学、图文并茂鲜活学等方式,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1.个人自学。要切实抓好个人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原文学习。每名党员都要安排足够时间进行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自学,处理好工学矛盾。要求党员学习作记载,倡导党员作学习笔记、写体会文章。

    2.集中学习研讨。分别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坚守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作用、用于担当作为”等专题组织专题研讨,并根据学校党委对全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要求,围绕自身实际拟定题目。每名党员、每名班子成员研讨时都要发言,发言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防止空对空。

    3.创新方式讲党课。“七一”前后,结合专题讨论,围绕学院的实际情况,党总支书记讲授一次党课,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整改措施。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在组织生活会上,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今年年底,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组织党员开展无记名民主评议。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严格党员管理,严肃党内生活。

    六、时间安排(详见附表)

    特此报告。


    附:电信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6年5月9日

    附件【电信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商洛市北新街东段10号

电话:0914-****    邮箱:****@163.com   技术: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