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首页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  
    电信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一届“电工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
    2018-05-28 08:14 文/张商州 编审/杨延锋 

    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于5月25日8:00-5月28日8:00举行,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的78名学生,组建26支队伍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三电仿真实验室俩个考场进行比赛。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是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批准、电工数学专委会与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学生的一项学科竞赛活动。竞赛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理论和方法,解决电气工程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电工、经济管理等方面,经过适当的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主要包括:(1)信息处理问题;(2)控制理论及应用问题;(3)运筹与决策问题;(4)电路与电磁场理论相关问题。参赛学生应学过普通高校的工科数学课程及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竞赛题目比较灵活,能够使参赛学生充分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要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算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答卷的评定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可行性和文字的清晰度为主要标准。

    第十一届“电工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题目分为A、B题,分别为“电动汽车充放电优化管理”和“海南省主要城市商品住宅价格分析”。在为期三天的竞赛时间里,各参赛团队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分工合作,通过查阅资料和小组讨论分析解决问题,体现出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最终全部代表队均按要求完成了包括模型假设、模型分析、模型建立和求解、结果分析、模型优缺点和推广等方面的论文答卷。各参赛队员自主与指导老师联系,将论文拓展、丰富、充实后向学术期刊进行投稿,形成学生优秀科研成果。

    本次竞赛得到教务处和电信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积极做好比赛的宣传、安排和组织工作,为参赛队员提供了竞赛场地和文献资料查阅的途径。2018年“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A题关于电动汽车充放电优化管理问题,就是电气类及其相关专业发展的前沿实际问题,此类竞赛活动的大力开展,有利于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就业竞争力,促进学校专业、学科的建设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希望参赛学生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此类竞赛活动中来,推进我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步伐。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商洛市北新街东段10号

电话:0914-****    邮箱:****@163.com   技术: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