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首页
  •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及考试资格审查等制度落实的通知
    2015-06-02 10:44  

                                        电信学院[2015]48号

    各系、辅导员: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养成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勤于学习的好习惯,根据《商洛学院学生手册》之《商洛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商洛学院学生考勤管理办法》及《商洛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定》等有关制度之相关规定,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以下制度,请全体师生认真遵照执行。

    一、实行期末考试资格审查制度

    各任课教师应切实加强课堂考勤(包括实验课),每学期课程结束时,学院集中进行一次学生考试资格审查。凡是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取消其该门课程期末考试资格,该门课程记零分,且不得参加补考,直接参加该门课程的重修。

    1、该学期学生旷课率达到或超过三分之一课时,任课教师以书面方式(同时附支撑材料)报到学院,经学院核实的;

    2、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不按时完成各类作业(包括实验报告册)或者完成极不认真,教师给予的平时成绩不及格的;

    3、该课程实验课(非独立实验课)总评成绩不及格者。

    二、进一步规范考试、补考、重修及清考程序

    1、凡是取消考试资格的,不能参加期末考试。

    2、凡是期末未办理缓考手续而缺考及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补考,按学校要求办理完相关重修手续后,可以参加该门课程的重修。

    3、凡是无故不参加补考(即补考缺考)的,取消其重修考试及毕业前清考资格。认错态度好的,学院可根据其态度研究酌情考虑是否给予其重修或者清考资格,同时报学校教务处审批。

    4、凡是应重修而因个人原因故意不参加重修的,取消其毕业前清考资格(学校毕业资格审查时,有挂科的学生,没有学位证,同时发给结业证书)。

    5、凡是考试违纪、作弊的,按照《商洛学院学生手则》相关规定执行。

    三、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定期审核并按程序处理达到留(降)级及退学条件学生

    (一)、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能留(降)级一次。凡是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予以留(降)级处理:

    1、学生经过补考,每学年累计有4门(含4门)以上课程不合格者(期末缺考或者被取消考试资格的计算在内);

    2、学生经过重修考试,学年内一学期有3门课程不及格者。

    (二)、凡是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应予以退学处理:

    1、学生经过重修考试,每学年累计有6门(含6门)以上课程不及格者;

    2、已留(降)级一次而又达到留(降)级条件者;

    3、学生经过重修考试,毕业前历年累计有10门(含10门)以上课程不合格者;

    4、符合其他退学条件者。

    四、相关要求:

    (一)、任课教师:

    必须严格课堂考勤制度,每学期第一节课必须提醒学生:要根据课堂考勤、实验课总评成绩及平时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期末考试资格审查。每学期课程结束,及时向学院提供相关拟取消考试资格学生名单及支撑资料。

    (二)、班主任:

    1、每学期开学后第一周内,及时从辅导员处领取本班学生学习成绩,对挂科的学生逐人进行谈话,提醒并分析原因,必要时提供合理的帮助,教育学生积极复习,认真备考,及时参加补考。

    2、期末考试前,必须组织全班学生召开关于“严肃考试纪律,诚信考试”的主题班会,以典型事例进行警示教育提醒,进一步强调考试违纪作弊的严重后果,增强学生遵守考纪、诚信考试意识和自觉性。

    3、对班级可能存在留(降)级及退学风险的学生及时进行深入谈话教育和帮助,情节严重的及时向学院辅导员或者办公室反映。

    (三)、辅导员:

    1、新生入校时,积极组织学生全面学习《学生手册》;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内,组织学生重温《学生手册》及本制度。

    2、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及学习状况,检查学生遵守纪律情况,督促学生按时上课,重点关注旷课学生,及时做好教育帮助工作。

    3、每学期初第一周内,及时将各班学生成绩单打印出来,发给班级及班主任。

    4、每学期补考或者重修考试结束后,及时收集考试结果信息,反馈给相应班级及班主任,以便班主任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

    (四)凡是达到留(降)级及退学条件者,必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并及时上报学校教务处及相关部门审批。

    五、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开始执行,之前学期不在本文件要求之内。

    六、本办法依据《商洛学院学生手册》2014版制定,解释权归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5年5月28日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 商洛市北新街东段10号

电话:0914-****    邮箱:****@163.com   技术:他山之石